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岛主的博客

春天有春天的美丽 秋天有秋天的风韵 美 不在眼中 而在心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饺子的故事  

2014-12-27 16:52:46|  分类: 五味斋(散文辑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我喜欢吃饺子。家里经常会包好多饺子,现吃一部分,冷冻大部分。然后陆陆续续地拿出来,煮着吃、蒸着吃、煎着吃······想那天吃,就那天吃。吃完了,就再包么!
       每当吃饺子的时候,我总会想起一个比我更爱吃饺子的人来——他是我年青时的一位同事。有一次和他一块儿吃饺子,他对在座的说,每次吃饺子,他都会不识饥饱。这意思大致和“吃多少都没够”一样。我,还没有上升到这种境界。
      其实,饺子原本就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,世界上凡与它亲密接触过的人,不论长幼、不论贫富大都会继续热爱它。当然,热爱是一回事,能不能吃上却成了另外一回事了。
       比如,在歌剧《白毛女》中就有这样的场景:杨白劳外出躲债,用以前卖豆腐挣下的几个钱,买了二斤面,还扯了二尺红头绳,揣在怀里四五天后,在风雪交加的大年三十,终于摸回家。要包饺子,要和独女“欢欢喜喜过个年”——结果,这个年过成了一场悲剧。据说这是根据实情编写的。
       即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,国民能吃上饺子,也就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。当然,婚嫁的时候,做客的时候,保不定也会吃吃饺子。当然,想吹吹牛,炫炫富,抑或自嘲一下,也可以说“我天天吃饺子”:你不要看我穿得烂,走得慢,扁食(饺子)圪蛋是咱家常饭!
       如今,故事变成了现实——
       今天,我又吃饺子了,当然又想起了我的那位特别喜欢吃饺子的同事——前不久,他因为“FB”判了刑,入了监,不知道他现在能不能经常吃到饺子······

2014·12·27草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