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岛主的博客

春天有春天的美丽 秋天有秋天的风韵 美 不在眼中 而在心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旅途看《世纪行过·张学良》(旅台断章之十三)  

2010-06-19 21:28:12|  分类: 五味斋(散文辑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 5月12日下午从日月潭往嘉义途中,旅游大巴上,导游为我们播放了记录张学良生平的记录片《世纪行过》——一个风趣幽默,宽怀大度,爱国正义的张学良真切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。
    张学良说,他出生时,父亲打了胜仗,随给他起名叫双喜,也呼小喜子,而不是后来的小六子。因为他是长子,不可能叫二子以及以后的数字。可是生他后,母亲缺奶,曾口嚼高粱米饭喂他。他体弱多病,几乎夭折。为了保住他这个长子,家人便让“双喜”出了“家”,也即叫他到庙上,把写有“双喜”的字据留在了庙里。而他人则返回了家。返家路途,他第一次听到的人名是“六子”,也即听到有人招呼“六子”,所以从此他就随了那人的名字。
    说到这里,张学良老人笑言:当年,如果听到有人叫喊“王八蛋”,那么我的名字也只能叫王八蛋了。
    张学良说,他长寿的原因就是不知道什么叫愁。明天被枪毙,今晚也要好好睡一觉。我想睡就睡,不管别人在做什么。
    张学良自称他是一个爱国狂。“要是国家要我的命,我立刻就给;要我脑袋就杀,拿去就可以。”
    作《世纪行过》记录片采访他时,他还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首诗:
    不怕死不要钱
    丈夫绝不受人怜
    顶天立地男儿汉
    磊落光明度余年
    当年从戎时,父亲告诉他,当兵就要把脑袋别到裤腰带上才行。他认可并称死不足惜。皇姑屯事件,其父张作霖被日寇谋杀后,日本人林权助(音)来张府吊孝,劝告张学良“独立”。张在为林饯行时回敬林:你替我考虑的比我还真切,但你忘了一件事——我是中国人。
    2010·6·5整理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